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濤師與我

濤師與我                                                                                           文:郭冠伶

        我們的指導教授林錦濤老師可以說大半生的教學生涯都貢獻給了台藝大,老師的求學和研究生涯也一直和台藝有著不解之緣,或許因緣際會的巧妙安排,我來台藝修習學分班的第一堂課就是濤師執教。上完課我有一個心得,別看這位老師講起話來台灣國語還台日語夾雜,其實內容還蠻有學問,說話的遣詞用字卻隱約會發現老師深厚的國學基礎。

        沒想到兩年後,進入台藝攻讀人生生涯第二個碩士的我,居然因為欣賞老師的為人處事而成為濤師的指導學生。我想如果要說濤師在台藝或指導學生的逸事,那可能三天兩夜也說不完,以下就僅以我碩士論文的謝誌為開場:

-----------------------------------------------------------------------------------------------------

謝 誌

       終於到了要寫謝誌的時候,此刻心情五味雜陳,一點也不亞於二十年前我在英國(UEA)交出第一份碩士論文,踏上歸鄉旅途搭乘長榮航空的心情。能有機會完成這份論文我首先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林錦濤老師,他帶給學生的不只是知識上的傳遞;更是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的以身作則。還有他大方地借我超過三十本八大山人相關主題的精裝書,也為本篇論文的研究和經濟上做出有利而實質的貢獻。

       再者,我要感謝我的同學林素慎職碩三年一路上的陪伴,我們兩位是台藝大職碩書畫系造形藝術主修理論的最後一批學生了。在未入學前我們並不相識,在校三年的修業期間我們卻成了互相切磋討論的好夥伴,這三年中我們不但共同克服了一些修業上的難關,還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沒有素慎、濤師和蔡介騰班導的鼓勵,很多事情可能無法比預期順利。

       另外要感謝我碩士資格考的委員劉素真老師和黃華源老師,兩位老師在臺灣2021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室內不超過五人的情況下,冒險親臨口考指導並提供給我很多研究學習上的寶貴經驗。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和親友,特別是在疫情嚴重時,社區教學停課收入短缺的情況下,提供我兼職帳務等行政工作,給了我學費、書籍、畫材和畫具花費上的支助與溫暖。

       在此我還想祝福班上每位同學都能順利完成學業,且跟我一起生活在這塊小島上的每一個臺灣人都能平安溫飽不虞匱乏地渡過疫情

----------------------------------------------------------------------------------------------------

有更多的作品在2022藝氣風發創意聯展展出,展出資訊如下:

藝氣風發 創意聯展
時間:2022/1/6-1/23
開幕式:2022/1/9(日)15:00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三展覽室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歡迎您的蒞臨指教!

冠伶其他作品相關資訊連結
印象 瓶花

-------------------------------------------------------------------------------------------------


更多本文相關連結:濤師簡歷,筆者簡歷,筆者碩論相關訊息 (國圖系統2022, 10月論文電子檔可全文下載)




2 則留言:

2022 藝氣風發展出團隊